港台网友:為什麼印度命中註定不可能成為世界大國?
2015-12-03 13:27:05
眾所周知,印度這個國家,具有十分強烈的國家榮譽感,對大國地位也極度渴求。這種渴求甚至可以被概括印度國父尼赫魯的一句名言:「印度要麼成為一個有聲有色的大國,要麼銷聲匿跡!」
只不過,現實卻與印度開了個巨大的玩笑。雖然幾十年來,印度一直孜孜不倦的努力使自己躋身大國俱樂部。但直到現在,它依然與這個目標有著巨大的差距——不僅和中美俄這樣的真正大國不能比,就是就是英法這些過氣的老牌資本主義國家,也比它要強大的多。甚至在南亞這塊自家自留地,印度都不能做到頤指氣使——且不說巴基斯坦與他針鋒相對,就連尼泊爾、斯里蘭卡、甚至孟加拉,印度都不能完全控制。
為什麼會成這個樣子?這當然與印度國力密切相關。直到現在,印度的經濟規模,依然只有中國的三成不到——作為一個十億人口級的大國,這樣的國力,別說世界大國了,准大國都十分勉強。
不過當年的印度,比起中國卻一點都不差。兩國建國之初,經濟規模差不多,甚至印度還稍強些;直到中國改革開放前夕,印度也差差排在中國之上。只不過在邁向大國的努力中,中國節節攀高,印度卻裹足不前,這才有了今日的懸殊差距。而這也直接映射出印度大國崛起征程的失敗。
那麼,印度為什麼不能像中國一樣實現大國崛起呢?在雲石君看來,主要有以下三當面原因:
為什麼印度命中註定不可能成為世界大國?
一、舒適的地緣環境
在《地緣政治14:為什麼印度對中國心懷畏懼》一文中,雲石君曾對印度的地緣結構有過分析:地緣格局上,南亞次大陸以東為緬甸西北部的高山密林;以北則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;西部,跨越印度河流域,則是同樣可稱之為世界級別的興都庫什山脈;南面則是浩瀚的印度洋。
這些高山汪洋的存在,構築了堅強的地緣屏障,將南亞次大陸與亞洲其他地緣板塊隔絕開來,為根植於此的印度文明提供了堅實的保護。可是反過來,正是由於這種地緣環境的極端封閉,導致古代印度文明在覆蓋到全部南亞次大陸後,也就自然而然的喪失了進一步對外拓展的動力。而印度文明又和華夏文明不同,它沒有必須要持續應對的外部壓力(農耕時代的華夏文明,始終處於漠北遊牧文明的軍事威脅之下),以至於有必要採用中央集權的政治體制,儘可能的集中內部資源應對。
當然,印度也不是完全不受外來勢力侵襲。雖然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確實難以逾越,但翻過興都庫什山脈進入南亞,還是比較容易多。而山那頭的中亞遊牧勢力,天生就是印度文明這種農耕屬性文明的剋星。
但是,雖然每隔一段歷史時期,就會有中亞哂袑τ《任拿鞯莫毩⑿詷嫵芍旅{。之所以會這樣,除了古代印度文明本身實力強勁,也與中亞板塊地緣實力,以及亞歐大陸十字路口的地緣區位密切相關。
中亞以草原荒漠為主,本身不具備孕育強大文明體系的天然條件,無法為同化南亞次大陸提供支持。而中亞地處東亞大陸、蒙古高原、南亞次大陸、伊朗高原、新月沃地等亞洲各大傳統地緣勢力交匯,是群雄逐鹿的「中原」所在,所以無法長期形成一股獨立的地緣政治勢力,通常都是作為各大文明火併後的勝者附庸。
可是,無論是對東亞之中國、蒙古,抑或西亞之波斯、阿拉伯,中亞都太遠了些,就算某一方奪取中亞,也難以形成穩定統治,一旦占領者實力衰落,或者其它勢力捲土重來,中亞政治歸屬就會發生改變。
中亞的這種特點,既減少了印度遭受入侵的可能,也使得得以征服印度的中亞哂袦绶N之憂。
既無力對外擴張,也不至於被替換,這種情況下,窩裡斗,就成為印度文明的主旋律。二、肢解的地緣核心
大一統的本質,是使中央的權力位於地方權力之上。可是最大限度追求自身利益乃人與組織之不能。故而不同地緣板塊的族群,亦會立足自身條件,最大限度的去實現本地區利益的最大化。
中央集權意味著各次級地緣板塊相當一部分政治權力被中央剝奪,所以中央與地方的矛盾天然存在。特別是在全國一盤棋的框架下,一些本就弱勢的板塊,在中央集權環境中會逐漸被邊緣化,它的區域利益可能會因此受限,這當然會招致其之不滿。這種情況下,本部核心區的強勢,就成為保障中央集權的重要基礎:
只有本部強大,才有充足的力量壓制四方不滿,確保中央集權制度的有效;反之,政治上的集權,又使邊緣地區的資源向本部集中,進而維護本部的核心地位。
中國的中央集權便是建立在這種地緣結構上。長江——黃河流域具有超強的地緣實力,足以對古代中原王朝的擴張提供有力支持。這種強大,甚至在很大程度上,超越了地緣屏障和地緣疏離的阻礙——非但巴蜀、雲貴、東北這類地緣結構相對獨立的地區;就連青藏、西域這些極端邊遠的板塊,最後也都被納入中國版圖。
類似於古代的中國,印度文明核心區的形成,印度河與恆河這兩條母親河也是居功至偉。雖然這個兩河流域所蘊含的能量,比長江——黃河流域還是差了好些,不過南亞次大陸本身也沒有東亞大陸的規模,所以以印度河——恆河流域為依託,輻射南亞也基本足夠了。
可現實卻開了個巨大的玩笑:印度不但沒有實現大一統,身為二元核心之一、印度文明發祥地的印度河流域,最後倒被肢解出來,成為伊斯蘭文明的地盤。到1947年,隨著英國《印巴分治方案》的出台,印度河流域在政治上與印度徹底剝離,建立主權獨立的巴基斯坦國。
泱泱數千年文明古國,混到今天居然發祥地都丟了,印度何以至此?
最根本的原因是,印度河流域與恆河流域之間,橫亘著一個幅員近60萬平方公里的塔爾沙漠。
其實最早的時候,這裡並非沙漠,只是氣候變遷,以及人類活動對印度河流域森林植被的破壞,才促使沙漠最終形成。而這一區域的荒漠化,顛覆性的影響了南亞次大陸的地緣政治格局。
首先,塔爾沙漠使恆河流域與印度河流域之間的交流被大幅阻斷。這種地緣關係上的嚴重倒退,致使南亞二元板塊,非但無法如中國的長江、黃河流域一般,經整合成為一體,反倒日漸疏離,走向分離與對立。
而中亞遊牧文明的入侵,更加重了這種分裂。印度河板塊位於南亞與中亞交界。鑒於中亞遊牧武裝力量強大,所以雖然印度河流域的地緣實力上較恆河流域有所不如,但憑藉外部力量的支持,它依舊足以跟恆河分庭抗禮。
甚而中亞遊牧勢力的伊斯蘭文明屬性,直接對印度河流域的傳統印度文明體系形成替代。
中世紀的伊斯蘭文明所向披靡,政治勢力所到之初,伊斯蘭文明體系也都隨之進入,成為當地主流文明。
當然,印度文明好歹是流傳千年的大型文明體系,伊斯蘭再強,想將其徹底取代還是有難度的。不過在距離自己最近印度河流域,伊斯蘭依然能取得較大優勢。再加上塔爾沙漠阻斷了印度河流域與南亞其它板塊的交流,歲月洗禮下,這塊南亞二元核心地緣板塊之一、古印度文明的發源地,最後居然成為伊斯蘭文明的勢力範圍。
印度河板塊的伊斯蘭化,使印度文明從以前的二元核心,縮小到僅剩下恆河一塊,元氣由此大傷;而二者的對立和衝突,又加速了恆河板塊實力的消耗。這種格局意味著,印度本部核心區的能量被大大削弱,其後果就是,本部不再有壓制孟加拉、德干高原等其它次級地緣板塊的絕對實力,政治上已不具備中央集權的基礎條件。
三、種姓制度的桎梏人類文明早期,古老的雅利安人翻越興都庫什山脈,來到南亞次大陸,並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統治。鑒於跟南亞土著的達羅毗荼人(印度黑人)相比,雅利安人屬於少數種族,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權,他們設計出種姓制度,將印度社會劃分為婆羅門、剎帝利、犬舍、首陀羅四大種姓。其中雅利安人屬於婆羅門、剎帝利這兩個高等種姓,逐漸演化為後來的印度白人;而土著的達羅毗荼人,則被列入犬舍、首陀羅這些低等種姓、乃至無等級的賤民。因為雅利安人,以及後來陸續進入南亞,占據統治地位的中亞人都普遍膚色較白,所以這種階級劃分被渲染出十分濃郁的種族色彩。
為了讓低種姓認命,進而放棄抗爭,印度白人極力鼓吹印度教,通過宣揚「今生受苦、來世就可享福」的教義,磨滅印度黑人的反抗意識,在精神層面把他們徹底奴化。
但凡事都有利弊,這種奴化固然有利於印度白人的統治,但也衍生出嚴重的負面影響:
由於一生貧賤,印度黑人對國家嚴重缺乏認同感,更談不上國家榮譽感;同時,宗教影響力的過分強勢,也使世俗權力的影響被大大遏制(在種姓制度中,掌握精神權力的婆羅門祭司位居第一等級,掌握世俗權力的剎帝利國王、官吏,只能屈居第二等級)。
這兩種因素,致使中央朝廷下派的職業官僚,無法單靠王朝的世俗威權有效治理地方。只有土生土長,世世代代直接管轄當地印度黑人的土邦貴族,以及那些掌控當地平民思想的寺廟祭司,才能夠得到當地平民的天然敬畏。
流官制是中央集權體制框架下的基本行政制度。如果流官無法有效行使權力,而必須仰賴土著的世襲貴族和祭司,中央的威權也就自然被他們剝奪分割。
種姓制度維護了印度社會的穩定,但對中央集權卻起到了消解的效果。既然種姓制度無法消除,中央集權想要實現自然難如登天。
過於安逸的地緣環境、慘遭肢解的地緣核心、種姓的制度牴觸,這三大因素彙集,印度文明的分裂基因,也就逐漸形成了。而這種分裂,對印度在現代化進程構成嚴重製約,地方各自為政,統一的國內市場無法形成,中央的戰略布局也只能流於空談,印度發展國力,自然也就受到嚴重影響。這種情況反映到現實中,就是印度大而不強,空有大國體量,卻始終只能在二流徘徊。
.
.
.仲話想2020超越中國
以下是评论部分:
宋逸能 2015-11-30 03:18 PM
為什麼印度命中註定不可能成為世界大國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o_0 2015-11-30 03:39 PM
屎坑太小了,無理由要叨ú豢赡艹蔀槭澜绱髧繂栠^豬仔成未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toledo 2015-11-30 03:43 PM
天竺乃是千年強姦大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T673 2015-11-30 03:44 PM
可以發展性產業
其實我一直覺得印度需要一場文革+土改,雖然殘忍,但要改變就要付出代價
從大中華主義角度, 除非印度加入成為中國既一個省
否則就應該繼續沉淪, 缺水, 缺電, 22個官方語言雞同鴨講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stephenlawhk 2015-11-30 03:50 PM
中國是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洗禮而發展到有今天的成就, 因為中國所有人心中都不想再有這種事再次發生, 因此專心經濟改革, 齊心向前, 達到有今天的成就.
至於印度男人貪圖自我享樂, 每天聯群結黨去輪姦婦孺, 不按照社會規範行事, 人人都以自我為中心, 貪贓枉法, 以最大民主國之名而自我陶醉, 印度要成為世界大國不是問題, 每天早一點上床發夢吧!!!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芽菜子 2015-11-30 03:54 PM
原帖由 宋逸能 於 2015-11-30 03:44 PM 發表 從大中華主義角度, 除非印度加入成為中國既一個省否則就應該繼續沉淪, 缺水, 缺電, 22個官方語言雞同鴨講 從大中華主義角度,更不應該俾印度加入中國囉!
幫佢地管埋咪益左佢地,自己國家自己管,諗唔到點管就虛心d,向其他國家學習一下:fst_006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藍媚月 2015-11-30 03:57 PM
真心有用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白雲2014 2015-11-30 03:59 PM
印度根本是大國,要富國強兵,必需從經濟民生下苦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sng850 2015-11-30 04:00 PM
成哥仔去了那,快快回應使我們更清楚了解!
仲話想2020超越中國
5年就想超越中國?5年佢搞掂全國啲公?都已經偷笑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sng850 2015-11-30 04:07 PM
原帖由 東方紅 於 2015-11-30 04:01 PM 發表
5年就想超越中國?5年佢搞掂全國啲公厠都已經偷笑了。
剩下還有一個月,印度就要實踐它的壯語,送人到月球啊!
只不過,現實卻與印度開了個巨大的玩笑。雖然幾十年來,印度一直孜孜不倦的努力使自己躋身大國俱樂部。但直到現在,它依然與這個目標有著巨大的差距——不僅和中美俄這樣的真正大國不能比,就是就是英法這些過氣的老牌資本主義國家,也比它要強大的多。甚至在南亞這塊自家自留地,印度都不能做到頤指氣使——且不說巴基斯坦與他針鋒相對,就連尼泊爾、斯里蘭卡、甚至孟加拉,印度都不能完全控制。
為什麼會成這個樣子?這當然與印度國力密切相關。直到現在,印度的經濟規模,依然只有中國的三成不到——作為一個十億人口級的大國,這樣的國力,別說世界大國了,准大國都十分勉強。
不過當年的印度,比起中國卻一點都不差。兩國建國之初,經濟規模差不多,甚至印度還稍強些;直到中國改革開放前夕,印度也差差排在中國之上。只不過在邁向大國的努力中,中國節節攀高,印度卻裹足不前,這才有了今日的懸殊差距。而這也直接映射出印度大國崛起征程的失敗。
那麼,印度為什麼不能像中國一樣實現大國崛起呢?在雲石君看來,主要有以下三當面原因:
為什麼印度命中註定不可能成為世界大國?
一、舒適的地緣環境
在《地緣政治14:為什麼印度對中國心懷畏懼》一文中,雲石君曾對印度的地緣結構有過分析:地緣格局上,南亞次大陸以東為緬甸西北部的高山密林;以北則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;西部,跨越印度河流域,則是同樣可稱之為世界級別的興都庫什山脈;南面則是浩瀚的印度洋。
這些高山汪洋的存在,構築了堅強的地緣屏障,將南亞次大陸與亞洲其他地緣板塊隔絕開來,為根植於此的印度文明提供了堅實的保護。可是反過來,正是由於這種地緣環境的極端封閉,導致古代印度文明在覆蓋到全部南亞次大陸後,也就自然而然的喪失了進一步對外拓展的動力。而印度文明又和華夏文明不同,它沒有必須要持續應對的外部壓力(農耕時代的華夏文明,始終處於漠北遊牧文明的軍事威脅之下),以至於有必要採用中央集權的政治體制,儘可能的集中內部資源應對。
當然,印度也不是完全不受外來勢力侵襲。雖然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確實難以逾越,但翻過興都庫什山脈進入南亞,還是比較容易多。而山那頭的中亞遊牧勢力,天生就是印度文明這種農耕屬性文明的剋星。
但是,雖然每隔一段歷史時期,就會有中亞哂袑τ《任拿鞯莫毩⑿詷嫵芍旅{。之所以會這樣,除了古代印度文明本身實力強勁,也與中亞板塊地緣實力,以及亞歐大陸十字路口的地緣區位密切相關。
中亞以草原荒漠為主,本身不具備孕育強大文明體系的天然條件,無法為同化南亞次大陸提供支持。而中亞地處東亞大陸、蒙古高原、南亞次大陸、伊朗高原、新月沃地等亞洲各大傳統地緣勢力交匯,是群雄逐鹿的「中原」所在,所以無法長期形成一股獨立的地緣政治勢力,通常都是作為各大文明火併後的勝者附庸。
可是,無論是對東亞之中國、蒙古,抑或西亞之波斯、阿拉伯,中亞都太遠了些,就算某一方奪取中亞,也難以形成穩定統治,一旦占領者實力衰落,或者其它勢力捲土重來,中亞政治歸屬就會發生改變。
中亞的這種特點,既減少了印度遭受入侵的可能,也使得得以征服印度的中亞哂袦绶N之憂。
既無力對外擴張,也不至於被替換,這種情況下,窩裡斗,就成為印度文明的主旋律。二、肢解的地緣核心
大一統的本質,是使中央的權力位於地方權力之上。可是最大限度追求自身利益乃人與組織之不能。故而不同地緣板塊的族群,亦會立足自身條件,最大限度的去實現本地區利益的最大化。
中央集權意味著各次級地緣板塊相當一部分政治權力被中央剝奪,所以中央與地方的矛盾天然存在。特別是在全國一盤棋的框架下,一些本就弱勢的板塊,在中央集權環境中會逐漸被邊緣化,它的區域利益可能會因此受限,這當然會招致其之不滿。這種情況下,本部核心區的強勢,就成為保障中央集權的重要基礎:
只有本部強大,才有充足的力量壓制四方不滿,確保中央集權制度的有效;反之,政治上的集權,又使邊緣地區的資源向本部集中,進而維護本部的核心地位。
中國的中央集權便是建立在這種地緣結構上。長江——黃河流域具有超強的地緣實力,足以對古代中原王朝的擴張提供有力支持。這種強大,甚至在很大程度上,超越了地緣屏障和地緣疏離的阻礙——非但巴蜀、雲貴、東北這類地緣結構相對獨立的地區;就連青藏、西域這些極端邊遠的板塊,最後也都被納入中國版圖。
類似於古代的中國,印度文明核心區的形成,印度河與恆河這兩條母親河也是居功至偉。雖然這個兩河流域所蘊含的能量,比長江——黃河流域還是差了好些,不過南亞次大陸本身也沒有東亞大陸的規模,所以以印度河——恆河流域為依託,輻射南亞也基本足夠了。
可現實卻開了個巨大的玩笑:印度不但沒有實現大一統,身為二元核心之一、印度文明發祥地的印度河流域,最後倒被肢解出來,成為伊斯蘭文明的地盤。到1947年,隨著英國《印巴分治方案》的出台,印度河流域在政治上與印度徹底剝離,建立主權獨立的巴基斯坦國。
泱泱數千年文明古國,混到今天居然發祥地都丟了,印度何以至此?
最根本的原因是,印度河流域與恆河流域之間,橫亘著一個幅員近60萬平方公里的塔爾沙漠。
其實最早的時候,這裡並非沙漠,只是氣候變遷,以及人類活動對印度河流域森林植被的破壞,才促使沙漠最終形成。而這一區域的荒漠化,顛覆性的影響了南亞次大陸的地緣政治格局。
首先,塔爾沙漠使恆河流域與印度河流域之間的交流被大幅阻斷。這種地緣關係上的嚴重倒退,致使南亞二元板塊,非但無法如中國的長江、黃河流域一般,經整合成為一體,反倒日漸疏離,走向分離與對立。
而中亞遊牧文明的入侵,更加重了這種分裂。印度河板塊位於南亞與中亞交界。鑒於中亞遊牧武裝力量強大,所以雖然印度河流域的地緣實力上較恆河流域有所不如,但憑藉外部力量的支持,它依舊足以跟恆河分庭抗禮。
甚而中亞遊牧勢力的伊斯蘭文明屬性,直接對印度河流域的傳統印度文明體系形成替代。
中世紀的伊斯蘭文明所向披靡,政治勢力所到之初,伊斯蘭文明體系也都隨之進入,成為當地主流文明。
當然,印度文明好歹是流傳千年的大型文明體系,伊斯蘭再強,想將其徹底取代還是有難度的。不過在距離自己最近印度河流域,伊斯蘭依然能取得較大優勢。再加上塔爾沙漠阻斷了印度河流域與南亞其它板塊的交流,歲月洗禮下,這塊南亞二元核心地緣板塊之一、古印度文明的發源地,最後居然成為伊斯蘭文明的勢力範圍。
印度河板塊的伊斯蘭化,使印度文明從以前的二元核心,縮小到僅剩下恆河一塊,元氣由此大傷;而二者的對立和衝突,又加速了恆河板塊實力的消耗。這種格局意味著,印度本部核心區的能量被大大削弱,其後果就是,本部不再有壓制孟加拉、德干高原等其它次級地緣板塊的絕對實力,政治上已不具備中央集權的基礎條件。
三、種姓制度的桎梏人類文明早期,古老的雅利安人翻越興都庫什山脈,來到南亞次大陸,並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統治。鑒於跟南亞土著的達羅毗荼人(印度黑人)相比,雅利安人屬於少數種族,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權,他們設計出種姓制度,將印度社會劃分為婆羅門、剎帝利、犬舍、首陀羅四大種姓。其中雅利安人屬於婆羅門、剎帝利這兩個高等種姓,逐漸演化為後來的印度白人;而土著的達羅毗荼人,則被列入犬舍、首陀羅這些低等種姓、乃至無等級的賤民。因為雅利安人,以及後來陸續進入南亞,占據統治地位的中亞人都普遍膚色較白,所以這種階級劃分被渲染出十分濃郁的種族色彩。
為了讓低種姓認命,進而放棄抗爭,印度白人極力鼓吹印度教,通過宣揚「今生受苦、來世就可享福」的教義,磨滅印度黑人的反抗意識,在精神層面把他們徹底奴化。
但凡事都有利弊,這種奴化固然有利於印度白人的統治,但也衍生出嚴重的負面影響:
由於一生貧賤,印度黑人對國家嚴重缺乏認同感,更談不上國家榮譽感;同時,宗教影響力的過分強勢,也使世俗權力的影響被大大遏制(在種姓制度中,掌握精神權力的婆羅門祭司位居第一等級,掌握世俗權力的剎帝利國王、官吏,只能屈居第二等級)。
這兩種因素,致使中央朝廷下派的職業官僚,無法單靠王朝的世俗威權有效治理地方。只有土生土長,世世代代直接管轄當地印度黑人的土邦貴族,以及那些掌控當地平民思想的寺廟祭司,才能夠得到當地平民的天然敬畏。
流官制是中央集權體制框架下的基本行政制度。如果流官無法有效行使權力,而必須仰賴土著的世襲貴族和祭司,中央的威權也就自然被他們剝奪分割。
種姓制度維護了印度社會的穩定,但對中央集權卻起到了消解的效果。既然種姓制度無法消除,中央集權想要實現自然難如登天。
過於安逸的地緣環境、慘遭肢解的地緣核心、種姓的制度牴觸,這三大因素彙集,印度文明的分裂基因,也就逐漸形成了。而這種分裂,對印度在現代化進程構成嚴重製約,地方各自為政,統一的國內市場無法形成,中央的戰略布局也只能流於空談,印度發展國力,自然也就受到嚴重影響。這種情況反映到現實中,就是印度大而不強,空有大國體量,卻始終只能在二流徘徊。
.
.
.仲話想2020超越中國
以下是评论部分:
宋逸能 2015-11-30 03:18 PM
為什麼印度命中註定不可能成為世界大國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o_0 2015-11-30 03:39 PM
屎坑太小了,無理由要叨ú豢赡艹蔀槭澜绱髧繂栠^豬仔成未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toledo 2015-11-30 03:43 PM
天竺乃是千年強姦大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MT673 2015-11-30 03:44 PM
可以發展性產業
其實我一直覺得印度需要一場文革+土改,雖然殘忍,但要改變就要付出代價
從大中華主義角度, 除非印度加入成為中國既一個省
否則就應該繼續沉淪, 缺水, 缺電, 22個官方語言雞同鴨講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stephenlawhk 2015-11-30 03:50 PM
中國是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洗禮而發展到有今天的成就, 因為中國所有人心中都不想再有這種事再次發生, 因此專心經濟改革, 齊心向前, 達到有今天的成就.
至於印度男人貪圖自我享樂, 每天聯群結黨去輪姦婦孺, 不按照社會規範行事, 人人都以自我為中心, 貪贓枉法, 以最大民主國之名而自我陶醉, 印度要成為世界大國不是問題, 每天早一點上床發夢吧!!!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芽菜子 2015-11-30 03:54 PM
原帖由 宋逸能 於 2015-11-30 03:44 PM 發表 從大中華主義角度, 除非印度加入成為中國既一個省否則就應該繼續沉淪, 缺水, 缺電, 22個官方語言雞同鴨講 從大中華主義角度,更不應該俾印度加入中國囉!
幫佢地管埋咪益左佢地,自己國家自己管,諗唔到點管就虛心d,向其他國家學習一下:fst_006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藍媚月 2015-11-30 03:57 PM
真心有用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白雲2014 2015-11-30 03:59 PM
印度根本是大國,要富國強兵,必需從經濟民生下苦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sng850 2015-11-30 04:00 PM
成哥仔去了那,快快回應使我們更清楚了解!
仲話想2020超越中國
5年就想超越中國?5年佢搞掂全國啲公?都已經偷笑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sng850 2015-11-30 04:07 PM
原帖由 東方紅 於 2015-11-30 04:01 PM 發表
5年就想超越中國?5年佢搞掂全國啲公厠都已經偷笑了。
剩下還有一個月,印度就要實踐它的壯語,送人到月球啊!